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深耕劳动教育,赋能学生成长

信息来源:丽湖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耕劳动教育,赋能学生成长

——丽湖学校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劳动课教师培训


文 | 李冉

新学期,劳动成为一门独立课程全面走进中小学,为了落实《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要求,深化劳动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加快我校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109日下午,我校召开了新学期劳动课教师培训会议。会议由教学中心张瑜主任主持李雅玫副校长、教师中心汪新建主任、小学部梁志斌部长、八年级贾琳琳年级和劳动组全体老师参与了次会议。

一、解读课标,引领方向

会上,李雅玫副校长首先根据《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时安排课程核心任务等方面出发,就如何有目的、有实效地组织学生开展劳动教育进行了指导。李校详细阐述了核心素养下劳动课程的总目标与学段目标,并以7~9年级的任务群为例,就需要培养的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习惯和品质以及劳动精神四个方面了详细介绍针对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农业劳动生产 任务群提出了相应的活动建议为老师们明确了劳动课实施的方向与路径

 

二、回顾总结,凝练提升

会议的第二部分,李雅玫副校长分享了我校上学期劳动实践课程的开展情况,对其中的亮点和不足进行了总结与反思同时对本学期劳动实践课程的教学内容及课堂策略提出了总体要求

她指出,在教学内容方面,首先,劳动教师需要按模块进行劳动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并关注课下实践。其次,需要立足优秀劳动模范事例,树立积极劳动意识。第三,需要关注和培养学生的日常劳动习惯。在课堂内容方面,老师们首先需要转变学科教育观念,开展探究式、启发式教学,上好每一节课,不能将劳动课上成其他学科的附属课。其次,要关注、呵护每一个学生、持续关注学生的学习规范和习惯养成,引导建立自信心。此外,在教学实施的过程中需继续提高信息化教学的有效使用频率和水平,从多个维度提升劳动实践课程的质量。

 

三、合理规划精准实施  

会议的第三部分,李校“学期有计划”“每课有内容”“每个任务群有作业”“阶段有总结”四个方面提出了劳动课程实施的具体措施。要求劳动教师们要根据学校特点、学段特点、学生特点,秉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选择恰当的劳动项目和内容,做好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并切实落实到每一堂劳动课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帮助学生提高劳动实践能力。

 

最后,李校长在总结时强调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并希望老师们认真研读劳动学科课标,明确课程目标,做好课程计划与安排,引领劳动教育有效深入地开展,最大化实现劳动教育树德、提智、强体、育美综合育人结果。

越过山丘,遇见明媚春光。新的征程,新的挑战,我们坚信,在校领导的正确指导和劳动科组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定能让劳动教育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